製作音樂合輯二三事

朋友說,我理解你為何要做這樣的合輯了,將自己有感覺的曲子整理歸納,有需要時可配合來享用。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舒發情緒的機會。

製作一隻合輯真的很因難,就像設計的過程,要考慮的因素十分多,要取得平衡。如High Fidelity一書所言:

“To me, making a tape is like writing a letter — there’s a lot of erasing and rethinking and starting again. A good compilation tape, like 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 You’ve got to kick off with a corker, to hold the attention, and then you’ve got to up it a notch, or cool it a notch, and you can’t have white music and black music together, unless the white music sounds like black music, and you can’t have two tracks by the same artist side by side, unless you’ve done the whole thing in pairs and…oh, there are loads of rules.."

我每次做一隻合輯,會先想想這隻碟的Goal and Objective。這隻碟想說甚麼? 會用來舒發感情還是助燃自己的情感? 會否嘗試帶一些正面信息給自己?

開工第一步,當然是要揀歌。自己 o既然不是電台DJ,大碟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喜歡80s Canto Pop的話,便即管盡揀80s Canto Pop好了,最緊要"有Feel"。當然,借這個機會擴寬自己的音樂口味也不錯。

你當然可以揀了一堆自己有感覺的曲子後,不作整理和歸納就宣佈完成。我認為聽這樣的一隻合輯,歌曲的效用雖然還會存在,但是缺少了對比,相似歌曲的共嗚作用和起承轉合下,功效始終有別。而且也有經濟學中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這回事,在沒有節制和整理下聽大量同類型的歌曲,很快會感到乏味。

對我來說,合輯的整理和歸納,大致上就是在歌曲次序,節奏,感覺,信息,氣氛和總長度中作取捨決定。我一般把三四首歌列為一個小組,你也可以想像成戲劇中的一幕戲,幾幕戲的起承轉合和互動就形成一隻合輯。每組的音樂可能是歌詞意義相似,或者曲風類型節奏感覺相似。當中我又要求一首比一首歌的節奏情緒或意義上有一個順序的關連。總長度我嘗試控制在40-60分鐘內,太長的話,合輯的效力便會減退。

同一首歌盡可能不要出現在兩張合輯上。我十分喜歡Bon Jovi的It’s My Life,十分有動感,歌詞也很有意思。我可以把它放在我早晨合輯上,但我也可以把它放在自己不開心失落時,振奮自己的合輯上。而這首歌出現在幾張合輯的問題時,如果我已經把It’s My Life連接到不開心的情緒,當這首歌再出現在早晨合輯時,我很容易便會聯想起那些不愉快的情緒,減退了那首歌的作用。

按節奏,按歌詞意思,按感覺和按需要把歌曲排好再播,音樂的藥力便有如打針般直接,見效。

當然,這隻特制藥只適合我個人使用。如果是製作合輯給朋友,就要估計對方的想法喜好等出發去思考制作了。

作者

Gabriel FUNG @qbgabe12

Gabriel FUNG. Hongkonger 香港人 | Content Creator ❤ 📸 Street Snapshot || Youtube / Instagram / Wordpress @ qbgabe12

One thought on “製作音樂合輯二三事”

發表留言